close

‎'龍生龍,鳳生鳳'--奶奶說
' 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張大春跟著唸
妹妹接下來這樣問:'那---老鼠的女兒會打洞嗎?'

摘自--張大春 我妹妹

張大春大學畢業前的寒假,獲得此生第一個文學獎
他妹妹幫他寫了謝辭
感謝上帝創造了世界/感謝爸媽創造了我/感謝自己創造了小說/感謝我妹妹甚麼也沒創造/所以小說,我和這世界/同時有了希望

 隱約聽朋友說在大學時和作家張大春有一些感情的糾葛
似乎有些情傷
那時想,他是作家或老師,那他不是很老嗎?
我朋友的個性保留,她是不會像說故事一樣完整交代
所以給我留下想像空間及無解的疑雲
 
書中描述
張大春的成長過程
與妹妹 相知相惜
兩人言詞犀利不守陳規
這和我叛逆的個性可以相應
雖然我是十幾年的基督徒
但是骨子裡卻是拜倫式的悲劇人格
這是一種複雜性的人格
不知道自己有幾個我的人格
 
他的妹妹
小時後在教會唱詩歌
但長大後是否持續聚會
只知道張大春對他在聚會所的爺爺行逕很不以為然
似乎以片段的經文辱罵他的奶奶
張大春自己和各樣的女人玩成人遊戲
不幸妹妹卻在18歲宣告懷孕要墮胎
男生像hit and run肇事逃逸消失了
張大春對這男生恨之入骨
但是我懷疑張大春如果是這男生也是會hit and run
可是抓到欺負妹妹的負心漢又說要大卸八塊
至於墮胎的議題
以基督教的教義是不宜墮胎
但是小孩可能只是情慾的產物而不是愛情的結晶
而且18歲單親也是辛苦的路
激情的後果是一生的坎坷
這也是為何要墮胎了
這時候的我基督教的信仰也起了些內在的爭辯
這個世界有許多的人喜歡給別人壓力或迫害
那必定不是來自於神
在回教有人對懷孕的未婚女子動私刑
為了維護家庭的聲譽
母親與哥哥將女兒的肚子剖開拿掉小孩
再拿縫麻袋的針將肚子縫合
讓女兒痛不欲生
至於回教國家還對不服從的女性使用削鼻割耳剜眼拔指甲的種種惡行
這些都是人喜歡用自己詮釋的教義來虐待其他弱者

 
 我相信神是出於愛
如果教義的本身沒有愛
那是走了樣的教條
張大春對爺爺的指控沒有錯
爺爺拿聖經的片斷辱罵奶奶
這已經沒有了愛
如果我自己是基督徒卻也拿自己不十分明白的教義去挾制別人
這樣愛也就荒腔走板
我聽說一位傳教人
為了傳福音給痲瘋病人
也讓自己染上痲瘋才讓麻瘋病人信他
結果他們信了基督,病也得醫治
這不是不可能的事
但傳道人為什麼他要做這樣的事
因為他對麻瘋病人有負擔
他相信禱告的力量
也相信上帝的存在
這世界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我在教會裡期待著各樣的神蹟奇事
但是我自己卻不是完全守教條的人
如果我認識的人不是基督徒
我也不能讓他們依照我的方式相處
勉強為之可能就成了流於形式和教條
如果上帝是愛
那麼一切也不用拘泥形式
因為愛是彼此心靈的交會
如果愛不存在,形式也失去存在的意義了
 
 
 
 
 
 p.s.
 
我倒是證實了朋友有可能是張大春的女友之一
因為他在27 歲前有幾十個女友
那麼我的朋友就可能是其中之一
這機率是很高的
我突然因為一篇新聞報導對張大春有些好感
因此才想看他的書
因為朋友告訴我她和張大春之間有點像戀情的關係
讓我對他有了成見
除了我對中文的著作比較少共鳴外
這成見讓我迴避這作家的作品
現在覺得朋友會喜歡這個人
也沒甚麼不好的~
因為他描述妹妹的成長過程
也虛虛實實透露自己的心歷過程
這樣相同的叛逆個性讓我覺得自己還是正常的

 

遺傳

兩兄妹在破碎的家庭成長

也是無話不談的朋友

母親因為一場意外目睹死亡意外

用相機補捉當時殘酷的場景

在那時認識了當記者的父親

但母親從此放棄了外科醫師的學業和攝影

兩兄妹不時發現父母的異常狀況

他們知道父親搞上女畫家

母親在公園以攝影的姿勢拍攝一群嬉戲的兒童嬉戲

被兒女發現時,不發一語走回家

母親時常有幻聽幻覺

總是有一群意外死亡的小孩時常出現在她身邊

她因此患了精神病

這是她丈夫因此外遇的原因嗎

還是因為她得不到愛

讓她的精神病愈發嚴重

意外死亡車禍在潛意識中支配她的母親

而兄妹相信遺傳

妹妹墮胎是否也會成為她日後引發精神病的肇因呢?

人生永遠都是未知數?

對妹妹的了解也一直是一知半解

但是對妹妹的愛卻是誠摯不變

不需要戀人間反覆確認,我是你最重要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ri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