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Black Swan -by Nassim Nicholas Taleb

--原本人類以為天鵝都是白的,直到有一天看到一隻黑天鵝...

這個故事顯示,我們從觀察或經驗所學到的東西有嚴重的侷限,

以及,我們的知識不堪一擊。

 

初中時,我已經展現處理危機的能力(但不包括能夠處理自己引起的危機)

有一天晚餐時,爸突然打翻媽煮好的晚餐,原因是餐桌上的豬腳不是媽親手燉的,而是嗎在外面買來的.

(基本上,我個人是品嚐不出來兩者的差異,但這竟然成為風暴的起因)

整桌菜餚應聲而倒,有些還掉進魚池裡(真的有幾條大魚優哉游著,這時也被嚇著了!)

大家都沒預期爸爸會突然發大脾氣,他在家裡不常動怒啊!

(倒是家族去掃墓時我會預期爸不高興,可能某年親戚說我和姊臉上為什麼長癬,去年又說什麼話,前年也說了什麼,連續幾年爸都不高興!)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不能失去父母,並不是要批判父母誰是誰非!

所以我不理會旁邊制止的聲音,

趕緊收拾地上的破碗盤,

心裡想著:眼不見為淨吧!

爸坐到沙發椅上,

其他小孩都跟媽到樓上,

我收拾到差不多自己可以忍受的程度後,對爸打招呼說,我上樓去了!

爸只是瞪了我一眼,還在氣頭上,我也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上樓聽到弟說要去找爸理論!

我看媽也是很難過,

我想如果我罵爸也許媽會心軟,

我說爸年輕時是流氓啊!(也許爸年輕時是比較血氣方剛,絕不是流氓,但醜化爸爸可能媽會不高興,反正也有人說我穿衣服看來像太妹,說自己爸爸像流氓也沒甚麼大不了吧:))

媽果然回神,有點驚嚇看著我說:妳爸不是流氓...

接下來我們家隔天又回復正常了!我也鬆了一口氣!

 

看過了成千上萬的白天鵝,

偶爾也會出現一隻黑天鵝,

人性是多麼美好,

但人性也有醜惡的一面,

生活大部分的時候一切都是美好的,

有時也要為狀況外的情況一笑置之!

黑天鵝事件隨時都在沒有想到的時候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ri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