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春風化雨 (序)
`````````````````````````
我想我也有啟蒙老師
她是一位英文老師
我高一的時候離家到私立學校唸書
差了幾分考上的
我怪母親給我喝符水讓我考數學時想上廁所
所以數學考壞了
差了幾分沒進第一女中
在私立學校有一班是直升班
受到學校特別優惠
為了鼓勵直升
樂隊也是她們專屬
這已經有隔離的雛形
她們是甲班
第二志願考上的是乙班和丁班
我是丁班
有一班丙班是音樂班
我對這種差異很難接受
決心要北上插班考試進其他高中
那時班際要比賽籃球
我們和甲班比賽
我幾乎每投必進
我們第一
甲班第二
而且我也得過全年級10名內
上台領獎狀
(意外考好的,三年也就只有一次上台,最好的一次是聯考 ,考上政大)
但從一次打籃球比賽之後,開始和同學相處變融洽了
也就打消北上的念頭
也習慣那些不平等
只是別來惹我
我連校長都敢頂嘴
到了高二
我們的英文老師是甲班的班導
我很喜歡她
因為她講話很快
英文課很快上完
也補充很多字彙的用法
其他時間都讓我們自習
有時她會趁那時候和我們聊天
我們高二又和甲班比賽


那時我已經近視了
投籃已經不準
我也不太在乎輸贏了
而老師對於我們的比賽
抱著都ok的態度
也就是不偏坦
這樣就得到了我的尊敬
她的達觀也影響我對於不平等的看法
這讓我去美國時
已經知道如何保護自己
可能我已經知道要如何處理不平等的心態已經相當成熟
沒有人可以影響我對自己的看法
就像一位talk show的主持人說的
歧視是無知

我喜歡英文文學是
這是心靈的搖籃
似乎有許多寶礦可以俯拾即得
這是無價之寶

現在我也在主日之後
要免費教一位傳道人兒子英文
我可以成為一位啟蒙老師嗎?
凡事有時
我所缺乏的是愛心和耐心
但是我已經有些改變了
我相信我可以教好這位學生
之前我也幫一位高中同學教過一班兒童英文聖經故事
但是學生年齡參差不齊
主日晚上也是他們家庭生活的時間
所以最後也停教了
倒是我還是持續翻譯這些聖經小故事
我自己很享受這些故事的啟發
更棒的是
這些都像神按時分糧
給我適時的幫助

萬事互相效應必讓愛主的得益處


```````````````````````
英文教學週誌 (week one)
```````````````````````

第一個主日要教傳道人的兒子英文
聽說他很敏感
但真正接觸後
才知道很不合作
我想第一天帶他去麥當勞上課
但他說太遠了
叫我去買回來(是當我婢女嗎?)
我說不要
我們決定不吃東西
直接在教會四樓上課
他說我搭電梯他走路
我說我們一起走
他回說妳走樓梯我搭電梯(這小子這麼小就會拒絕~)
他擺著臉色給我看說好無聊
我拿片語叫他念
There’s no place like home
叫他寫在筆記本上
他很不情願寫
叫他寫中文意思
他說不要
這樣下來很難上課
我想和他談條件
今天不上了
我去買麥當勞
但是下星期他要帶學校的英文課本
上課也要配合
好不容易他說好
我問他喜歡去學校嗎
他說還好
問他喜歡來教會嗎
他說喜歡
因為可以見到偉傑
我突然覺得可以找偉傑一起來上
這樣有同儕的壓力
才不會被這小子當奴婢使喚
聽說神啟示這小孩是大好或大壞
我不會縱容小孩,一定要讓這小孩學會尊師重道



``````````````````````
英文教學週誌 week two
``````````````````````

第二週帶喜歡運動的小學生去教會旁的高手保齡球場打球
我也是喜歡運動的人
運動的精神可以讓團隊合作
這小學生和我連番上陣
一下就解決四局
他要求再繼續玩
我去加局時
櫃台小姐要我們遵守球場禮儀
要讓別人打球
不能只顧自己打球
之後我看到旁邊的人打球
我就將小朋友拉回
趁機給他尊重他人的概念
雖然他是基督徒
但是教義要理解還需要生活的體驗
我們打完球
我鄭重宣布下星期要上課了
我們可以隔週來打球
他說我們可以每週來
我拿出老師的威嚴說不行(終於在我贏他全部四局球,又讓他吃喝玩樂後,得到了一點點的控制權和'POWER')
我要對他媽媽交代
不能只是玩不念書
(傳簡訊請傳道人將她兒子的英文課本及參考書下次上課都帶來教室)
~~~~~~~~~~~~~~~~~~~~~~~~~~~~~~~~~~~~~~~~~~~~~~~~~~~~~~~~~~~~~

`````````````````````
week three
`````````````````````

第三週(心裏有些擔心學生還是上課不合作不聽話,活脫甘地精神典範)

(中午買兩個甜甜圈加上教會販賣機賣的飲料,
應該可以在主日後上課先墊一下我們有點餓的肚子)

聚會後傳道人告訴我
今天多了一位他兒子的麻吉要來上課
我猜是耳聞我們上週打保齡球也要來玩吧

這樣可以有同儕的壓力
果然今天我很有老師的樣子而不是婢女了
聽傳道人說他們下星期有月考
我一上課就下馬威給他們考字彙
傳道人的兒子英文程度不錯
新同學則連音標都不太會
他們倆人給我感覺很像馬克吐溫筆下的湯姆及哈克
一位聰明調皮一位阿呆可愛
真的會很麻吉

考完又帶他們去保齡球吃喝玩樂~
兩個現在已經在我掌握之下了
老師萬歲




p.s.
我又接到另一個服事的case
要陪伴兩位念歐洲學校的teenage twin girls
她們的母親是台灣人
父親是印度人
我要負責手寫翻譯和陪伴
我今天為了這個新服事
至少要早到半小時
但等20分鐘仍見不到公車
趕快搭計程車去教會
見到她們的媽媽
但她們今天學校有事沒來
主日學校長過來提醒口譯不能太大聲
我說我用筆譯
其實我也不太確定我的翻譯可以勝任
本來看中文聖經
今天又換回中英聖經以備這個case的翻譯
上帝會賞賜我足夠的能力:)
 
補充:

他們都還沒有英文名字
我會希望他們可以選聖經人物的名稱

不過在這週誌我會私下給他們暱稱Tom & Huck
哈克阿呆又可愛的模樣
讓我想到哈克歷險記中的哈克
他裝扮小女孩去探聽村人對他故佈死亡疑陣
和他的黑奴伙伴逃逸的反應如何
他向一位女士探聽完消息後
被這位女士識出不會女紅後
倉皇逃回密西西比河
我覺得自己有點變態想要給我的學生哈克穿女裝耶
應該也很可愛的,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kri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